Eyo

拍拍自己得生活,等我失忆了可以看看这个傻吊是怎么活的!

独生子女不敢死,不敢穷,不敢远嫁,因为父母只有我

01爸妈老了,越来越舍不得我们了
知乎上有人讨论,独生子女是什么体验。高票回答是:不敢死,不敢穷,不敢远嫁,因为他们只有我。完全被这句话戳中了。尤其是,爸妈老了,越来越舍不得我们了。过年回家,我妈总念叨我很烦,把家里弄得超乱,成天不停地吃,制造垃圾,烦死了。离开家那天,我让她送我去机场,她拒绝了,说,好远哦,麻烦得很,不去了。我感慨,我到底是不是她捡的啊。我跟她说再见。她说,莫啰嗦了,赶紧去吧,莫误了飞机。我只好讪讪地走了。下了楼才发现手机忘了拿。上去拿的时候,打开门,看她一个人坐在沙发上,很孤单的样子。房间很大,显得她格外瘦小。她眼睛红红的,显然是哭过了。我难过的不是她的难过,而是在我面前,假装不难过。跟别的感情好的父母不一样,他们至少还有彼此,还可以互相依靠。但是我妈,她只有我。我们总说,希望父母更爱自己一些,希望他们有自己的生活,然而中国父母最真实的状态,就是把子女当成生活的目标。我们小时候,他们给我们做饭,准备好吃的,送我们上学。我们长大了,他们操心我们考什么专业,找什么工作,选什么对象。那天看到一句话,“没有想到,我们考了这么多试,只是为了要离开家”。很戳泪点。当我们离开了家,爸妈的生活就失去了方向,他们靠看我们所在城市的天气预报、看我们的朋友圈、靠我们电话中的只言片语,去想象和拼凑我们的日常生活。我妈每次给我打电话,我都很忙,跟她说,妈,我在开会,晚点打给你。然而这个“晚点”很可能就是一两周以后了。渐渐地,她都不敢给我打电话了。父母渐渐老去,他们在学习如何克制对我们的爱,怕自己啰嗦,怕自己打扰孩子,怕孩子嫌弃。这才是很让人伤感的。我妈现在很多时候,就靠看我的公号了解我的生活了。我写的每个字,她都会看很多遍,这是我和她最真切的联系了。每次到这个时候,我都会觉得,要是有个兄弟姐妹就好了。这样,我离家远的时候,有人陪我妈,她就不至于这么孤单。 02爸妈病了,我们没法及时赶到 爸妈老了之后,我特别怕不正常的时段接到家里电话,怕出了什么大事了。我朋友也在北京工作,去年初,他接到舅舅的电话,说他妈在重症监护室。他懵逼了。回过神了赶紧去订机票,结果因为天气原因,飞机延误了5个多小时。飞到深圳,再坐动车到潮汕,再搭两个小时公车才能到他家。公车上,他得知,他妈妈已经不行了,等不到他了。他挂了电话,崩溃大哭。独生子女最害怕的,就是这种情况,爸妈有什么事,没有办法最快速度赶到他们身边。而他们身边,也没有别的子女。我妈每次生病,都会瞒着我,从来不说。对我,她永远是报喜不报忧。有一次,她跟我通电话,她特开心,说给我买了猪肉,做了火腿,特别新鲜,特别好吃,要寄给我。我这个吃货,一听就high了。过了几天,才从表弟那里知道,这几天,我妈在住院,怕我担心,装没事。还好,她已经出院了。表弟还特别叮嘱我,一定要假装不知道,不然我妈会骂他“泄露机密”。我一想到我妈躺在医院的病床上,打着吊瓶,强忍着身体上的疼痛,一脸兴奋地跟我说火腿的事,我眼泪就往下掉。之前罗同学因为肾性高血压住院的时候,他隔壁床一个60多岁的老人,也是高血压,全身插着管子,半夜难受地一直叫,却没人在身边陪着。据说他子女在国外,赶不回来,我当时觉得这什么子女啊,这么不孝。没想到我自己也是这么不孝。我妈常说,她不生病,就是帮我了。她还会说,希望自己以后不要得那种慢性病,最好干干脆脆地死,不要拖拖拉拉,不要住院很久那种,那样会花很多钱,连累了子女。她怕的不是生了大病,自己难受自己痛,而是怕给我添麻烦。她总会说,她只有我一个孩子,怕我负担太重。 03不敢远嫁,那样见爸妈更少了独生子女选择结婚对象的时候,会格外考虑离家远不远。同事黄小污的同学是广东人,男友是沈阳人,大学毕业,男友求她去沈阳工作,发誓一辈子对她好,她很犹豫。男友说,沈阳特别多好吃的,锅包肉,地三鲜,酸菜,酱脊骨……她一听锅包肉就来劲了,这三个字听着特别有食欲,抱着对美食的探索精神,她就嫁到沈阳去了。第一年过年,她留在沈阳,没有回家。除夕那天,特别特别想念家里过年的时候做的菜,白切鸡、酿豆腐、五指毛桃汤……以前她在家的时候,父母忙来忙去,给她买这个买那个,家里特别热闹。现在她不在家,除夕夜,父母就两个人,一定随便吃点什么,看看春晚,早早就睡了。外面是鞭炮声,家里更显得冷清吧。她觉得自己特别不孝。她更恨自己小时候太自私,还不让爸妈生二胎,怕自己失宠。现在离家远,害得爸妈没人陪伴。如果夫妻都是独生子女,又分别在不同的省份,每年过年都会很纠结,因为只能去一家。要是两家都去,假期又不够。很难协调,因为过年的时候,双方父母都在等啊。  04必须争气,因为我们没有退路如果有兄弟姐妹,很多时候我们可以偷懒,可以抱有侥幸心理。虽然我不怎么赚钱,但我哥很厉害啊,指望他就好了。虽然我没考上名校,但我姐是北大的,她给爸妈长脸就好了。然而独生子女是没有退路的。我们小时候得到了爸妈全部的爱,长大了就要负上全部的责任。我们没有资格变坏,没有资格堕落,也没有资格叛逆。怕自己没有才华,怕自己没表现好,怕自己赚钱太少……因为不能辜负爸妈。他们只有我们,如果我们不争气,他们就真的会很丢脸。不能让爸妈在亲朋好友中,因为我们而抬不起头。我记得有粉丝在豆瓣发邮件给我就说过一件事,他大学的时候每天旷课去打游戏,毕业的时候因为挂掉的科目太多,毕业证都没拿到。他爸快60了,本来是个特别硬气的人,见谁都不低头,然而为了他的工作,到处找关系,请人吃饭,给人当孙子。他看到有一次他爸给一个当官的猪头赔笑脸,那一刻,他真的很想扇自己两个嘴巴子。他是家里唯一的孩子,不仅没有成为父母的骄傲,反而成了父母的黑点。他进了那个事业单位,每天下班后去读在职硕士,3年多以后,跳槽去了外企,现在在全球500强,他总算可以成为他爸妈炫耀的资本了。还有个粉丝提过,他在北京创业,失败过两次,还是赖在北京不走,因为还有梦想。他一想到自己是独生子,有时候谈论梦想,都觉得自己不孝。是啊,因为我们的梦想,往往都要在大城市,在远离父母的地方才能实现。越是这样怀着愧疚,就会越来越拼。怕自己“成功的速度赶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”。但又怕拼得过了,伤了健康,出了什么事,让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,那真的是白瞎了。每次都不敢生病,怕自己得了什么病,爸妈就无依无靠了。每次都不敢看“失独”主题的纪录片,不敢想象如果没了我们,父母怎么活下去。我们总是想离家远一点,去看到更大的世界。而对父母来说,我们就是他们的整个世界。

评论
©Eyo | Powered by LOFTER